分享的生命

     前幾天我參加了野鳥學會的「願景會議」,雖然野鳥學會並不是營利事業機構,也沒有市場的競爭氣氛,直覺上好像是一個鬆散的團體,然而當初成立學會的這批人都是來自社會各個層面的精英人士,在會議進行的過程中,也讓我經歷了許多豐富的課程,我發覺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,我在職場上工作了這麼多年來,從來都沒有像這次所見到的那麼令我佩服,我心想如果那些工商團體的運作模式也能採用我們這樣的方式,那麼這個社會將會是多麼的美好啊!

    我在過程裡面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常常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,每次我都好想說出自己的看法,我也確實說了許多自己的感覺,每次也都贏得了許多喝采。 

     席中有一次主席讓每個人說出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賞鳥經驗,我就想到那次我們到和平島的賞鳥例行活動。和平島是我很熟悉的地方,我以前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,在十年之中往返不計其數,然而就算偶爾到公園上去遊玩,也都不是去賞鳥,那次的賞鳥之行,卻讓我對和平島又有了一份新的認識,領隊除了帶我們賞鳥以外,更把他對於地質的研究知識分享給我們,他帶我們去發掘島上的各種地質現象,還有許多古代的活化石等等,而那些以前不太經意的岩石和風景,原來都是其來有自,而且還是絕無僅有的那麼珍貴,如果把這些天然的歷史遺跡列為古蹟保護,我想一點也不為過。

     那次領隊的一些話也使我印象深刻,他說有些人賞鳥,只是想去看那些沒有看過的或是稀有的鳥種,對那些已經看過的鳥種或到過的地方就不太有興趣了,這是不對的,你若真正懂得賞鳥,你會發現每次雖然看到同一種鳥類,你也會有不同的體驗,你看過這種鳥類的飛翔,但是你看過它不同的行為嗎?而且同樣的鳥類在不同季節也會有不同的成長和行為,所以真正的賞鳥不是去追逐新奇的鳥種,而是去欣賞他們在大自然中的各種行為。

      在這次的分享活動之中,有一個女孩竟然對大家說,她因為賞鳥的經驗太多了,感覺上每次都很不錯,可是要她說出哪一次是她印象最深刻的,她就不知道哪一次才是她印象最深刻的了。

      我心想,如果賞鳥的經驗很多,那就應該會有更多的心得可以分享,怎麼會說不知道哪一次才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呢?我當場就告訴她,你只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,最主要是把你的經驗分享給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是嗎?

    不過一直到最後,她還是沒有想到她最深刻的印象。這件事情也使我覺得很好笑,我開始懷疑她之所以不能暢快的與別人分享自己經驗的真正原因,到底是她拙於言詞呢?還是她的腦中真的一片空白?

    我就跟大家說,這可能是我們平常的生活壓力太大了,再加上每次活動回來之後都沒有習慣紀錄下來,所以當初的那種熱情就逐漸被我們拋諸腦後,也許不是我們太健忘,而是其他的事物在干擾著我們情感的回憶。

     我發覺有些人可以隨時隨地與人分享經驗,只要可以談得來的,幾乎可以持續不斷的一直聊下去,但有的人就完全相反,這兩者的差異,我覺得並不是經驗的多寡,也不是言詞的拙劣,而是自己的心靈有沒有打開,當一個人的心靈是封閉的,除了自己的感覺不容易說出來,別人的心情體驗也不會被自己所吸收,我很慶幸我還不是這樣的人。

      至於那些言之無物的人就另當別論了,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有些人一直在說話,一直在出書,可是我卻很懷疑到底有多少是值得分享大眾的,那些都是商品而已,反而是我所唾棄的,我儘管是一個很容易在別人面前發表心得的人,但是我覺得若是失去那份最初的感動,將來就算是成名,也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。

       人生的每一段經驗都是可貴的,因為我們能活在這世間是多麼神奇的事。「如果你的故事夠吸引人,又有人願意聽,你的人生就不虛此行。」這是海上鋼琴師電影裡面的一句對話,使我已經沉寂的心靈,重新燃起了一絲希望。

台長:小雄 none